吴夜

鲜衣怒马正年少。

这个故事没有终章。


故事开始在2012年。

那天的杭州气温有38摄氏度,我在西泠印社里对着石印上的“思无邪”傻笑了十分钟。对于盗笔的粉丝来说,夫子的这句话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一语成谶了吧。

那时我刚读完整套书,拿了少女风的本子,把那些地名一个一个列得整整齐齐:杭州西湖、山东瓜子庙、海南西沙、陕西秦岭、吉林长白山、青海格尔木、北京新月饭店、四川四姑娘山、广西巴乃、西藏墨脱、内蒙古巴丹吉林……然后计划着有生之年在每个地方还原书里的情境。

少年心事当拿云。
谁没有过日天日地无所不能的张狂。

13年的暑假全部用来备战初三,一边背着“我居北海君南海”一边计划中考之后去西藏。
看了数不清的瓶邪同人,饥一顿饱一顿隔三差五断粮地追三叔的更新,语C群里披过几乎所有角色的皮。

也因为在被窝里偷偷看小说被骂过,但那种心情,大概叫做甘之如饴。

14年雨季,八角街上形形色色人潮汹涌,大昭寺里酥油灯长明,当我听到米拉山口经幡猎猎望见羊卓雍措一碧如洗,不知墨脱的雪山雨林是何种风景。

晚上10点站在林芝的月光下,我对自己说,去不成就先算了吧,所有的遗憾,留给未来吧。

我来了西藏却没能走到墨脱,只能闭着眼在布达拉宫的转经筒边一遍又一遍,转山转水转佛塔,不求与你相见,只愿佑你平安。

2015年8月17日。星期一。晴。

熬到0点看盗笔大结局的最终章,脑内循环着See You Again辗转难眠。

5点起床6点上山,一路走来总被蓝色连帽衫和棒球帽上的小黄鸡吸引目光。

8点爬到山顶,山风和朝阳驱散雾气,天池如镜,无需琢磨。

我们在山顶喊着各种烂熟于心的经典句子,书里的,同人文里的,昨晚更新的。哪怕萍水相逢,哪怕惹人注目,那些满溢的欣喜欲狂似乎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发泄。

晚上在山脚的稻米聚会现场,当《不朽》的旋律响起,我和所有人一起热泪盈眶声嘶力竭。

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

这些年的一切希冀期许望眼欲穿,终于在双腿丈量长白山脉之后,得偿所愿。

后来我写道,“这不是结束,而是新的开始。我希望8·17不止定格在2015,我希望每年的这一天,我们都把它作为我们的节日,给我们的热爱和执念留一点时间,给我们的偏执和疯狂做一个借口。”

“我知道我还不能停,因为还有很多很多个十年。”

“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。
我们后会有期。”

16年8月,回老家备战高考前夕,我在燕园里漫无目的地游荡了一个下午,成果是手机里保留至今的若干张片子,但当时的我对接下来的一年既兴奋坚定又担忧迷茫。

直到身边的同好为我写下:
你是我心中永远的张起灵。

像是漆黑夜空里炸开了等候已久的烟花,我再一次深切地感觉到,这本书带给我的到底是什么。

睁眼看世界时揭露现实,是你;
消沉颓唐时教我奋起,是你;
“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”,是你;
“我是站在你这一边的”,是你;

梦想是你,家乡是你;
远方是你,退路是你;
淡漠是你,温暖是你;
凡尘是你,奇迹是你。

我生命中这几千个日日夜夜,
陪伴、后背、向导,都是你。

成长是一场冒险,是一去不还的漫漫征程。

然而因为你,我们才能在每年的今天停船靠岸,无论光明坦途亦或举步维艰,有了眷念,方可一步一回头。

17年的8·17马上就要过去,要收拾东西搬家,要准备上大学,要找地方实习——生活总是琐碎如屑,所以我们在书中寻找真实的自己,春风得意,神采飞扬。

朋友圈里记得这个日子的越来越少,好友列表里盗笔的头像越来越少,以前扩列的同好还在联系的越来越少。

也许有一天再提起那些词语,能与你会心一笑的,也越来越少。

岁月如水,总能抹平心头一切深深浅浅的痕迹。

但这是一个不断忘却不断追寻又不断用力铭记的故事。

“总有一天你要回忆吧,庆幸曾有似火的年华。”

所以在所有人都不记得之前,在即将到来第十三个年头,我们重启征途。

愿你在跋山涉水的尽头,
抬眼处漫天星河,乾坤锦绣。

TBC

吴夜
2017.8.17
写给若干年后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吴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